《南阳市“诸葛码”建设推广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4-02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

一、《工作方案》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消费、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发展的战略,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和公共服务作用,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建设覆盖多场景、多生态的“诸葛码”服务体系,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数字支撑。

二、《工作方案》的起草依据是什么?

1.《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2.《南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2-2025年)》

三、《工作方案》的起草思路是什么?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及市委市政府部署,依托南阳市综合服务门户,打造统一支付服务二维码“诸葛码”,融合企业群众办事服务的各类卡、码、证功能,提升群众便捷支付体验、提振本地实体经济繁荣,推动产业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统筹推进政务服务码利企便民应用,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标杆,助力南阳市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

四、《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该《工作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总体要求:分为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两部分。根据国家关于促进消费、发展数字经济有关要求,整合各方资源,构建“诸葛码”服务体系。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是统筹规划、统一布局;二是资源整合、市场运作;三是强化监管、为民服务;四是数据经营、服务经济。

(二)重点任务:《工作方案》提出了两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打造“诸葛码”服务体系,包括建设“诸葛码”支付平台、善政惠民服务平台、资金监管平台。二是开展“诸葛码”宣传推广,包括政务服务支付场景、便民服务支付场景、消费支付场景、餐饮文旅行业推广以及重点行业资金监管场景应用。

(三)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强化督导通报三个方面。

五、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南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解读人:曾博

联系电话:0377-631375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