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南阳市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改革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4-02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

一、起草背景和主要依据

近年来,我市通过不断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农村居民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获得感不断增强。但与群众期盼、高质量发展和副中心城市建设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市卫健体委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对照省委、省政府2023年10月12日印发的《河南省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改革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南阳市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改革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送审稿)。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目标要求。在保持“两办文件”关于指导思想表述的基础上,增加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第二部分:提升攻坚任务。共五项任务,一是中心乡镇卫生院提质升级。部分中心乡镇卫生院到2025年前建成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和基本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二是薄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短达标。三年内市县两级政府支持108所薄弱乡镇卫生院和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标准化改造。三是打造“五个结合”实践样板。2024年起,4年时间内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打造“全专结合、医防结合、中西医结合、医养结合、安疗结合”等创新发展“五个结合”实践样板。四是村卫生室公有化标准化建设。到2025年,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占比达90%以上。五是加快医学信息技术普及应用。实现远程医疗卫生服务乡村全覆盖。

第三部分:改革攻坚任务。共十二项任务,一是高质量建设县域医共体。推动实行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管理。二是拓展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备案开展限制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三是完善医保支付政策。逐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通门诊统筹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至70%左右。四是推进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将居民医保当年个人缴费的7.5%用于支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五是强化投入责任。将政府办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支出足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六是完善保障激励机制。逐步将在编人员基本工资、“五险一金”所需资金纳入县级财政年度预算。七是完善职称晋升倾斜政策。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提高至16%。八是盘活用好县域编制资源。以县为单位每5年动态调整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总量。九是壮大乡村医疗卫生队伍。推行县管乡用、乡聘村用,实施大学生村医招聘专项计划、大学生村医订单定向培养计划、在岗优秀村医校园培训计划。十是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将符合规定条件的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十一是加强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建立健全城市三级医院包县、二级医院包乡、乡镇卫生院包村工作机制。十二是提升乡村医疗卫生信息化水平。到2025年,县域医共体平台、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应用系统全部接入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县域内卫生健康数据互通共享、高效利用。

第四部分:组织保障。共三项措施,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将乡村医疗卫生工作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作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部署。二是加强协同配合。建立卫生健康部门、党委农村工作机构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三是强化考核督导。建立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督导评估机制,市级层面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府政策保障、经费投入、服务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综合督导评估,并作为乡村振兴有关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

解读机关:南阳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

解读人:宋 轩

联系方式:0377-631906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