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南阳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24—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4-02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

一、起草背景和主要依据

2023年3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加快推动我省建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2023年7月1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为做好与国家、省卫健委的意见、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的衔接,高质量做好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健康保障基础。2023年9月25日,南阳市政府办印发了《南阳市“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宛政办〔2023〕36号)。市卫健体委结合南阳实际,起草了《南阳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24—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送审稿)。

二、文件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文本共包括3个部分,6500字,提出了南阳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    

文本结构及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目的,与省文件保持一致。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共分五个方面、22条具体内容。

一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从六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包括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高水平省级医院、重塑城市医疗服务网络、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强中西医协同医疗、完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

二是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包括加强人才引进培养、提升医疗技术能力、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强化重点专科建设。

三是提升医疗管理水平,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包括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强化绩效考核和等级评审、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加强医疗行业综合监管。

四是改善患者就医感受,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包括提升服务便捷性、增强服务舒适性、促进服务连续性。

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从五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包括完善政府投入保障机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化编制人事制度改革、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

第三部分:组织实施。共三项,从加强组织领导、细化配套措施、强化宣传引导三个方面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解读机关:南阳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

解 读 人:孙锦利

联系方式:0377-631328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