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南召县

南召县:技能培训叩响“就业之门”

发布时间:2024-04-17来源:南阳日报

分享:

4月12日,在南召县皇后乡辛庄村文化广场,一群村民正分组练习驾驶机动叉车。4名教练跟在4台叉车旁边,一对一指导实操练习。

现年48岁的高秋红经过两天的理论学习和实操练习,基本掌握了叉车驾驶技术要领。她端坐在驾驶室里,沿着地上标着白线的区间道小心翼翼地开着叉车,起步、行进、倒车、转弯,调整叉车叉臂上下高度,精准地模拟练习叉起货物,动作显得自然娴熟。

高秋红是南召县皇后乡凉水泉村村民,一家4口人,丈夫患病,行动不便,不能干重活。她在家照顾丈夫生活起居,空闲时到村里一家服装加工车间务工,每月务工收入2000元左右。最近,皇后乡政府组织叉车司机中级班培训,她最先报名,计划学习结业后,在乡里众多石材加工企业务工,希望能赚到更多的收入。

4月10日,2024年南召县皇后乡“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叉车司机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全乡15个行政村的56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班为期10天,由南阳金阳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资深教练全程蹲点执教。培训采取“理论教学+实践操作”的方式进行授课,参训学员通过课堂理论学习、场地实车操练、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面对面、手把手进行教学,在实操中提高培训质量效果。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进行考试,考试合格后发放叉车司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推荐学员到县内外企业就业上岗。

就业是民生之本,技能是就业之基。今年以来,南召县皇后乡党委、乡政府把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一项民生工程,通过定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计划重点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脱贫群众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人次,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发展,全面促进劳动力提技增收,实现“培训一期,就业一批,带富一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自“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南召县高位组织推进,围绕产业优势、就业形势、市场需求,找准县域优势产业,引进长三角、珠三角沿海地区技能培训学校,分类设置培训班,打响技能特色品牌,畅通就业信息,拓宽就业渠道,把专业技能培训、实用人才培养优势转化为就业优势、增收优势,做到“培训一批,技能鉴定,评价一批,致富一批”。2023年,全县进行劳动力技能培训34400余人,新增技能人才15000余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2000余人。

南召县人社部门围绕建筑行业、碳酸钙生产行业、苗木花卉行业、中药材种植、果树栽培、农作物种植等行业建立就业评价机构,形成了技能培训-持证就业-增加收入的闭环管理系统。一大批普工通过考证实现了向技术工人转型,在外务工的游子纷纷返乡考证。这些年,围绕国内劳务市场需求和县内主导优势产业,各乡镇持续开展电工、焊工、理疗、编织等特色技能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带富一家”,打响了“南召绣女”“南召焊工”等劳务品牌。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