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科技局:召开2024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17来源:南阳市科技局

分享:

近日,南阳市2024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回顾盘点2023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了杨曙光副市长对科技工作的批示和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市政府副秘书长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局党组书记马林作了题为《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科技力量》的工作报告,市科技局局长王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科技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科技厅的指导帮助下,聚焦“三区一中心一高地”战略定位,紧扣“一二三六十”工作布局,弘扬“四敢”精神,践行“四个极限”,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生物基运输燃料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战略重组获得批复,牧原实验室纳入省实验室序列,“双创”载体实现县市区全覆盖,技术合同成交额131亿元、居全省第三,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75.1%、居全省第一,全省科创评价报告评定南阳市位居全省第四、首次进入第一方阵,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跃升至第二名,科技创新各项工作步入快车道,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持续突破之年。全市科技系统要紧紧围绕“一二三六十”工作布局和“7+17”重点产业链群,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年”活动,持续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指出,2024年,全市科技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强力打造“牧原+卧龙”省实验室双子星,持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二是强化创新主体载体培育,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持续壮大创新力量。三是开展重大研发课题攻关,以优势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带动产业技术的迭代升级,为我市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四是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大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持续挖掘创新资源。五是加大多层次科技投入,确保各类创新主体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六是推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深化科技服务综合体的引领作用,持续完善创新生态。

会议强调,全市科技系统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自觉当好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全力推动中央、省科技创新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西峡县、高新区、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省张仲景方药与免疫调节重点实验室、煜众精密机械公司等单位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及科技部门负责人,部分市直单位、高校院所、创新平台负责同志、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