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水利局:营造群众满意的政务环境

发布时间:2024-04-17来源:南阳日报

分享: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取消74项申请材料,精简率45%;“多评合一”压缩审批时间58个工作日……

近年来,市水利局窗口单位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指导下,把政务服务改革提升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急群众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以让群众少跑腿、让企业好办事为目标,在改革中大胆突破,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政务服务工作硕果累累。

创新开展“三合一”水影响评价审批。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指导下,市水利局窗口单位敢于改革,大胆创新,把洪水影响评价、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三项行政许可事项合并为一项行政许可事项,统称为水影响评价许可。水影响评价审批减少行政许可事项2项,可实现事项一次申请,方案一次编写,评审一次完成,审批一次办结;压缩法定审批时间40个工作日,减少申请材料8项。截至目前,卧龙区柴庄坝拆除重建工程、西气东输三线西峡分输压气站110千伏送电项目等一大批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影响评价顺利得到审批。

创新实施区域评估涉水事项“多评合一”审批。2023年7月以来,市水利局深入学习外省“多评合一”先进经验,对标对表,拟定《南阳市水利局关于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涉水事项区域评估“多评合一”的指导意见》和《南阳市开发区涉水区域评估“多评合一”工作实施细则》。区域评估涉水事项“多评合一”工作实施后,减少审批事项2项,压缩法定审批时间58个工作日,减少申请材料9项,充分实现了群众少跑腿,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创新开展政务服务“零审批”。在“三合一”水影响评价审批改革的基础上,市水利局窗口单位不断创新,以南水北调水源消纳水厂及配套建设项目为突破口,创新开展南水北调水源消纳水厂及配套建设项目涉水事项“零审批”。项目业主单位只需编制相关实施方案,审批单位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技术审查,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对方案修改完善后,提交具有审批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后,即可发证,开工投产。“零审批”项目的实施可减少政务服务申请材料12份,减少行政许可事项3项。截至目前,邓州市赵集水厂、宛城区南水北调水厂的涉水政务服务事项相继通过了专家审查。

创新开展“四制四化”批管联动工作模式。市水利局开拓创新,加快推进水行政主管部门管理重心向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研究出台《南阳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职责法定制、监管协同制、公正高效制、信用评价制的原则,明确了审批事项标准化、监管任务条理化、审管联动制度化、措施保障常态化的工作标准,理清了水利行业批管联动工作思路,开创了水利行业监管工作的新格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