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商务局:拼搏进取 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4-04-17来源:南阳日报

分享:

“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5%以上……”4月15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振中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圆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市商务局将按照市委“一二三六十”工作部署,坚持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工作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商务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三个定位,以“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消费促进年”“对外开放提速年”为载体,实施“六大行动”,促消费扩内需、畅循环促流通、稳外贸稳外资,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构建大物流大循环新格局

记者:“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列入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商贸流通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南阳的新征程上,如何壮大商贸流通产业,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蓄势赋能?

杨振中:促进和发展商贸流通产业意义重大,我们将大力推进物流项目建设,提高物流服务管理水平,畅通城乡实体经济发展“血脉”,确保经济发展突飞猛进。

推进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建设,加快建设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加快推进内乡牧原智慧物流园区、卧龙豫资海元物流城市综合体、豫西南(南阳)中药材物流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新增10家左右A级物流企业,形成大物流大循环格局。

围绕“7+17”产业链群项目,推进玉石产业链、酒饮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大型商业综合体、物流园区、电商园区、农批农贸市场等招商工作,引进重大商贸项目。同时,完善物流工作机制,加强调度指导,优化土地供应保障,拓宽融资渠道,优化物流行业营商环境,保障项目顺利落地。

引进国内知名品牌,规划建设一批功能定位清晰、集聚效应显著、经济拉动作用明显以及商业服务、旅游服务、餐饮娱乐等特色鲜明的商业综合体。同时,加快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持续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

记者:消费是稳增长、促发展最有力、最直接的动力源泉。日前,国务院出台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请您谈谈市商务局将如何落实好上级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助力消费扩容升级。

杨振中:我们将牢固树立“抓消费也是拼经济”的理念,抢抓政策机遇,优化政策设计,制定出台有关方案,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引导新兴消费,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营造消费新热潮。

聚焦大宗消费和重要商品消费,制定出台以旧换新促消费活动方案,优化消费品以旧换新补贴的政策设计,推动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积极开展“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强化市县两级联动,把资金补贴与企业自主活动结合互助,融入文娱旅游、国货“潮品”、“老字号”等消费元素,推动消费持续扩大。

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壮大智能、定制、体验、时尚等新型消费。发展直播电商新业态,招引布局一批高端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新零售+”等消费新场景,激发新消费,支撑新经济。

扩大开放融入国际大市场

记者: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是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重点,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市商务局如何扩大开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使我市经济发展广借外力、八方给力?

杨振中:扩大开放,促进外贸提质增效,是南阳发展由“量变”到“质变”的必然过程,我们将不断创新扩大开放的新方式新举措,加快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壮大外贸发展新动能。

坚持产业与贸易联动,积极引进外向型项目,打造特色出口产业集群,力争新增进出口企业80家、全年达到550家,组织企业参加100场次以上境内外线上线下商品展会。完善综保区、高新区等开放平台功能,加快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和跨境电商综试区提升工作,推动平台协同创新发展。

发展“保税展示+跨境电商零售”新业态,组织直播机构、行业协会和外贸企业举办跨境电商直播活动,大力推广南阳特色产品。探索“线上+线下”“理论+实训”“孵化+创业”相结合的电商教学新模式,引进专业跨境电商培训机构,多层次开展跨境电商实操培训,助推企业加快走向国际大市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商务系统党员干部要锚定目标任务,在比拼中求新求变,在实干中加压奋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奋力开创南阳发展新局面。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