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访谈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2024-04-15 来源:南阳市科技局

分享:


凝神聚力、踔厉奋发,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质提速提效,以科技创新的新成效助推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记者: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持续突破之年,请问市科技局今年将如何开展工作,来提升我市的科技创新能力?

王辉:科技局将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年”活动,高起点打造南阳科技城,全面推进创新平台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通过主动服务、强化管理、狠抓落实,持续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让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记者: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在于它不仅是集聚创新要素和汇聚创新人才的关键载体,而且是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的重要支撑,那如何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王辉:一是强力打造“牧原+卧龙”省实验室双子星。积极推进牧原实验室郑州研发基地和南阳中试及产业化基地建设,积极对接国家合成生物科技创新体系,汇聚西湖大学等一流创新人才,集中力量开展高效生物氨基酸合成等重点项目科研攻关,力争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新突破。积极谋划建设要素集聚、创新链完整的合成生物科创园,构建“实验室+研究院+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的全链条科研转化体系,力争占据国内合成生物粮食替代和生物基材料产业化领域的中高端、关键环。结合我市电驱防爆产业园的重大需求,依托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和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范学院,整合已组建的省级创新联合体、中试基地、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资源,高起点精心谋划卧龙电驱实验室,争取纳入省实验室建设序列。   

二是加快国家、省重点实验室和研究院建设。大力推进天冠集团与郑州大学、浙江大学深度合作,聚焦优势科技力量在秸秆(纤维)乙醇升级迭代及产业化、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擦亮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一金字招牌。依托河南国医学院,充分发挥南阳现代化中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研发和中试优势,加快张仲景实验室经方大数据、仲景经方及道地药材等五大研究中心建设,为南阳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源头创新。强力推进南阳麒翔航空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建设,着力在飞机制造、大飞机改装和维修等方面加强研发、提升能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算力网相关的边缘计算、传感器、集成电路等集成研究为突破口,布局建设中科南阳算力网研究院,为南阳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科技支撑服务。积极推进西湖牧原合成生物研究院、国际非开挖技术研究院、南水北调元宇宙研究中心、南阳光电研究所等科研基础条件建设和重大项目实施,推动尽快实现实体化运行。以成果产出、人才引育为导向,对各类政府出资引进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开展绩效评估,确保做真科研、出真成果。

三是强化院士工作站等科创平台建设。依托重点科技企业,积极与常俊标、康相涛、陈凯先等院士团队合作协商,争取在我市新落地院士工作站,以“院士经济”引领科技创新、赋能换道领跑。探索建立院士工作站评优制度,充分发挥南阳市6家院士工作站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和支撑作用。修订完善《南阳市“人才飞地”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引导支持企事业单位在北上广深等创新资源富集地区,单独或与当地科创园区、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共建“科创(人才)飞地”,全方位嫁接当地科创资源,柔性引进当地高层次人才,异地孵化初创企业,形成“研发孵化北上广、落地转化在南阳”的成果转化新局面。

记者:创新主体载体培育是实现创新市场导向的前提和基础,是提升区域创新驱动力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优化区域创新体系的关键环节。那么如何强化创新主体载体培育,壮大创新力量?

王辉:一是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集中优势科技资源,坚持分类培育、重点施策,着力培育一批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强化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加速集聚,力争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85%左右,保持全省第一。

二是提升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能力。以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范学院、河南国医学院等为重点,充分发挥我市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和科技资源集聚优势,通过深化校企、校地协同创新和人才引育,加强产学研教紧密合作,探索“团队共引、平台共建、项目共研、难题共解”校院企协同创新模式,积极转移转化一批先进技术成果。

三是高质量建设创新创业载体。充分发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行业组织者作用,搭建对接交流平台,整合创新资源,运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广泛开展交流活动,推动南阳市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双创载体建设,争取全年新认定省级以上双创载体5家以上,力争实现各县(市、区)省级以上双创载体全覆盖。大力推动南阳理工学院与高新区合作共建大学科技园,加强专业化服务团队建设,拓展成果转化、投资加速、创业辅导、产业链供应链对接等功能和服务,力争3年内创建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标准组织2024年南阳市创新创业大赛,强化激励,激发企业创新潜力,以项目为引领促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四是提高县域创新能力。按照“一园区一主题”的模式,推进宛城区、唐河县等开展农业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积极创建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力争实现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在各县(市、区)全覆盖。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与风险控制等为重点,着力推进邓州市等县(区)创建河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以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为发展方向,推进各开发区完善科技统计指标体系,推动西峡(宛西)高新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支持方城县、邓州市、唐河县等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支持镇平县围绕玉石等主导产业开展集成创新,积极融入市区创新发展格局。加强与省科技厅的汇报衔接,积极筹备开展市厅会商,努力争取更多省级项目、平台支持。

记者:科技成果转化是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关键,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最好形式,只有把作为第一生产力重要体现的科技成果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广泛的作用,才能有效地提高我市的经济增长质量,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那么如何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挖掘创新资源?

王辉:一是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围绕我市17个重点产业链,常态化开展企业技术需求、高校科技成果双向征集,建立“成果库”和“需求库”,并实施精准双向推送。充分发挥南阳市高新区作为首批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引领作用,构建“清单+平台+活动”的常态化科技成果对接机制,拓展产业链,加强产业集聚效应,提高产业承接能力,有效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支持卧龙、宛城、西峡、淅川等成果转化工作基础较好的县(市、区)积极申报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按照省科技厅布局建设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分中心的部署,结合区域特色,整合现有资源,编制《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南阳分中心建设运营方案》,通过引育专业化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常态化组织成果展示发布、项目路演、技术经理人培训、专利导航服务等,打造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在豫南的重要枢纽,促进南阳市技术交易市场蓬勃发展,力争2024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50亿元以上。积极有效探索尝试各类科研成果与实体经济充分融合,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成效,助力实现科研与产业发展共赢新局面。

二是加大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聚焦我市重点产业链发展的共性需求和关键环节,积极对接中国产学研促进会,借助中国“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无缝链接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华南理工等高校最新科技成果,争取促成一批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南阳。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十周年为契机,加强与北京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北京市先进科技成果在南阳落地转化。发挥河南省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南阳分中心、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南阳成果转化中心等平台作用,争取落地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加快转移转化一批优秀科技成果。支持南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等高校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与县(市、区)合作设立科创中心,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记者: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对于企业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那么我们如何推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创新生态?

王辉:一是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持续巩固深化科技服务综合体的引领作用,以科技需求常态化征集为导向,积极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为创新主体提供规范化、便利化、精准化、常态化科技服务,全面提升南阳科技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对标省服务综合体平台开发市县工作站,推动向下向细延伸覆盖,高效调动全域科技创新要素,充分盘活科技创新资源。加强与财政、统计、税务等部门协同联动,创新“1+2+3+4+5”服务企业新模式,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确保营商环境指标保持在全省前三位次。

二是加强人才保障服务。坚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持续做好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引进、产业创新科技人才团队培育、“中原英才计划”申报等工作,争取实现中原学者“零”的突破。依托生物基运输燃料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牧原省实验室、南水北调元宇宙研究中心、国际非开挖技术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大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高端紧缺人才和实用领军人才引进力度,并积极争取成为西湖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一流高校研究生培养实训基地。完善青年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提高重大项目青年人才支持比例。

三是强化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围绕“科技创新年”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科技创新浓厚氛围。争取河南省科技活动周南阳主会场,持续举办全市科普讲解大赛、南阳市科技活动周等重大科技活动,积极争创“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省科普基地等省级科普平台,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增强科普传播力和影响力。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健全科技特派员基层服务网络,推动小分队精准服务,积极开展“三下乡”等科普活动,强化科技特派员服务示范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普支持。

实干担当、奋勇争先。我们将全力提高工作质效,推动党员干部优作风、展新风、勇攻坚、破难题。牢固树立效率意识,抢抓时间、超前谋划,对定下来的事情尽快落实,对安排了的工作跟踪推进,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到点交账,干出快节奏、跑出加速度,全面营造创先争优比拼氛围。积极发扬“勇争一流”的拼抢精神,积极争取荣誉、提升考核排名,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工作姿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南阳实践中彰显科技担当,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