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访谈

蓄势谋突破 聚智促转型 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2024-04-08 来源:南阳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主持人: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对接争取、示范创建引领、运输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请您结合实际,谈谈去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工作都有哪些亮点?

张栓誉: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一抓两提三突破”的工作思路,加快实施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全力以赴抓项目、拼经济,聚力完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推动行业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一是项目建设持续加快。全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63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21.7%,同比增长5%,再创新高。在省厅开展的高速公路建设地方政府责任落实考核中,我市位列前茅。

二是向上争取成效明显。抢抓省厅支持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契机,促成厅主要领导调研,召开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与市政府联合签订了《共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合作协议》,为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枢纽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项目入规实现突破。“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机遇,成功推动“两河两路”项目纳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中期调规项目库,G312线宛唐交界至曲屯镇段获批一级收费公路。“两河两路”项目预计可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24亿元,去年已到位3.5亿元。

四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无感审批”服务,被选为交通运输部2023年全国信用交通典型案例,3月政务服务效能评价居全市第一,荣获“骏马奖”。我局牵头的“综合立体交通指数”指标成绩跃升为全省第二。自10月7日零时起,实施绕城高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该事项被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评估为10月份落实质效好“骏马件”。

五是示范创建深入推进。指导淅川县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指导西峡县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交通运输部“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调研研讨会在我市成功召开,让我们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明确发展的目标路径。提请市政府研究出台《南阳市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绿色货运示范市创建。

主持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持续突破之年。交通运输部门在2024年的工作落实中会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打算?

张栓誉: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市城建交通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一二三六十”工作布局,持续聚力“一抓两提三突破”,聚焦“强四网、促四创、深四改、提四效”,坚持当前和长远结合,水运和公路并重,加快推进“两环四横八纵”的高速公路网、“两干两支一联”的内河航道网和全域普通公路“123交通圈”构建,完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建设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全国枢纽经济先行区,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当好开路先锋。

一是致力“强四网”,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全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加密高速公路网,贯通出省出市大通道。重点推进南邓高速等3条4段续建项目建设,确保焦唐高速汝方段、方唐段年底全线通车,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30公里,使我市成为全省第一个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的地市。新启动的郑南高速等5条高速计划在2024年底前开工建设。打造内河航道网,畅通绿色高效水运通道。提速唐河航运一期工程建设进度,确保主体工程年底前全面完工,尽快实现“通江达海”。加快唐河航运二期和白河航运工程前期要件办理,唐河航运二期项目上半年开工,白河航运工程6月底前要完成要件办理,尽快实现开工。构建快速通道网,打造便捷高效环路通道。加快推进外环路综合开发项目、G312宛唐交界至曲屯段公路改建工程、S228南阳至社旗、至官庄快速通道项目等“十字三环六放射”项目的建设进度,进一步提升路网整体效益。完善普通公路网,形成内通外连交通格局。加快实施G345线方城舞钢交界至方城县城段改建工程等19个新建、续建项目和16个干线公路养护项目。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深化交旅融合发展,打造交旅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全域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典范。

二是倾力“促四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四好农村路”全域创建。以“新三通”为抓手,推进“四好农村路”由县域创建向全域创建发展,积极高标准打造跨县域、区域的示范圈、循环圈。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客运场站和物流中心建设,稳步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力争成功申报3个以上省级示范县。开展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高质量完成年度创建工作既定任务,确保3年内通过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公安部联合验收命名。持续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发挥铁路、水路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优势,积极发展铁水联运、公铁联运。推动运输结构调整,持续降低物流成本,力争1个以上项目入选省第四批示范工程。

三是全力“深四改”,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厘清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的职责边界,实现审管联动、闭环管理。深化“无感审批”系统应用。深化公交体制改革。按照提升经济、社会双效益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解决公交发展中遗留问题多、历史包袱重等突出问题。持续推动城市公交行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完成好民生实事任务。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建立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巡游出租汽车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提升服务水平。推进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力有序投放,提升行业信息化监管水平。深化交通执法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构建高效运行新机制,明晰职责界面、理顺工作关系、强化衔接协作,解决好“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四是奋力“提四效”,增强行业发展动能。加快交通信息化建设提效。加快南阳市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及调度指挥平台建设,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普货车辆动态监控2G升4G,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加快智慧公路、智慧高速、智慧枢纽、智慧物流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运输高质量发展增效。鼓励推进传统客运企业向公交企业转型发展,力争2024年客运班线公交化率达到60%以上。利用好我市出台的《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加快全市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机遇,鼓励试点探索,培育2家以上网络货运品牌。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促效。以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为抓手,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守牢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红线。做好丹江口水库水质安全保障,在涉河涉库重点路段增设应急安全防护和应急环保设施,严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持续开展联合治超专项行动,构建“1+N”的一中心多节点执法网络,提高执法效能。优化行业营商环境升效。制订“综合立体交通指数”年度优化提升方案,加强与合作市直部门沟通协作,强化对各县(市、区)的业务指导,提升全市交通营商环境水平。扎实推进“信用交通市”创建,持续完善工程建设、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交通执法“四大领域”信用管理制度体系,有力有效推进我市“信用交通市”创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