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府文件 > 宛政办文 > 2024年
分享:
索 引 号 N001-01-2024-00125 有 效 性
发文机关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年03月27日
标  题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宛政办文〔2024〕3号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03日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4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官庄工区、卧龙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2024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7日

 

2024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一规划两纲要”和省市“一规划两方案”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我市打造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要求,特制定2024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

一、总体安排

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主要采取部门讲解、邀请专家授课、书面学习等多种方式。原则上每次常务会议均安排学法活动,凡会议议题涉及法律问题的,研究议题前有关部门需讲解或说明议题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

二、学法内容

重点学习与政府履行职责、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密切相关的综合法律、专业法律法规以及最新颁布实施、修订的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详见《2024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议题库》(见附件)。

三、工作要求

(一)市政府办公室负责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主题,列入会议议程,并负责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具体学法材料由相关责任单位负责;市司法局做好学法材料的审核把关工作。

(二)学法的主讲人原则上为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也可根据实际需要,邀请法律专家学者或经验丰富的法律事务工作者讲课。学法内容原则上按本计划执行,如国家颁布新的法律法规或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学习其他法律法规政策的,可调整、新增学法内容。

(三)各责任单位要围绕学法主题,对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准确理解法律要义,认真准备学法内容,保证学法质量;学法内容、时间确定后,要将法律、法规、规章解读内容形成书面材料(字数原则上控制在2500字以内),及时报市司法局审核;采取专题讲座形式的,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安排师资力量,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精心制作讲课提纲,做到重点突出、条理清晰,确保学法效果。

(四)市政府各部门要切实将学法培训活动作为补短板、促提升、助发展、保稳定的重要措施,结合本部门、本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学习培训计划,认真抓好学法活动,确保学习培训与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本单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学习培训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附件:2024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议题库


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