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访谈

打造制造业创新发展新高地 发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2024-04-01 来源:南阳市工信局

分享: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南阳市政府门户网站2024年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明远。陈局长,您好。请您谈谈你们今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

陈明远: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我市建设副中心城市攻坚突破的奋进之年,也是全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键之年。

今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的工作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基调,持续实施“工业立市、兴工强市”战略,以新型工业化为统揽,以链群培育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数字赋能为牵引,以企业服务为抓手,加快构建“7+17”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全力打造制造业创新发展新高地,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主要目标是:2024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以上,要保7%争8%;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主持人: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新型工业化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定位,也向全国发出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冲锋号。请您简要谈谈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把握的原则和方法路径?

陈明远:我们推进的新型工业化,“新”表现在:是新发展理念在工信领域的生动实践,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的工业化,是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工业化。我认为,要把握以下重要原则:一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推动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二要坚持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支撑,以人工智能赋能全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前沿科技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三要坚持以建设制造强市为战略重点,把大力发展制造业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四要坚持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重要路径,以开放促发展、促安全,培育开放合作和产业竞争新优势。

新型工业化最突出的特征是数字化、智能化,重点是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把握以下方法路径:一是高端化延伸。推动钢铁、化工、建材等延链新材料,食品、轻纺、汽车等嫁接新模式。持续壮大数字光电、超硬材料、生物医药、电驱(防爆)、新型电力装备等优势产业链,推动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链尽快迈上千亿级。二是智能化赋能。加快智改数转,抓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用好工业大数据资源,夯实数字设施底座。拓展应用场景,以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快探索基于细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形成数字化应用创新示范。三是绿色化转型。以降碳减排、绿色制造、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推进工业生产全过程能耗、污染物控制,优化工业用能结构,持续开展绿色工厂建设,加快构建绿色供应链,着力打造绿色园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四是集群化发展。聚力培育7大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加力打造县域特色集群,完善集群公共服务体系。五是服务化融合。坚持“制造+服务”“产品+服务”发展方向,培育服务型制造新业态,延伸产业链,赋能新制造。

主持人:围绕工作总体思路,请您简要谈谈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今年突出抓好哪些重点工作?

陈明远:主要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把“7+17”群链作为新型工业化战略支撑。坚持化点为珠、串珠成链,一群多链、聚链成群,多元布局、重点突破,聚焦打造“7+17”产业群链,全面推行“1+7”工作法,组织实施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持续完善产业群链工作机制、健全产业群链协同体系、优化产业群链支持政策、夯实产业群链发展载体。突出抓好牧原产业链融合发展示范区、明阳10GW光伏电池及组件制造、天然碱矿伴生盐资源综合利用等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2024年,力争绿色食品、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集群规模分别突破1700亿元、900亿元、850亿元。同时,抢滩布局合成生物、新能源装备及化工、全主动智能悬架系统、航空再制造及低空经济、新一代微纳光学部件制造等新赛道,着力培育新的增长极。二是把深化技术创新作为新型工业化主要引擎。将创新摆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和核心位置,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坚持建强平台、培优主体、引聚人才、营造生态、催生成果“五位一体”,持续提升牧原实验室等平台建设运营能力,加快筹建卧龙电驱实验室等平台,确保新增省市创新平台50家以上;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支持链长企业设立产学研联合基金,2024年力争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85%左右。三是把打造企业雁阵作为新型工业化力量载体。持续实施“千企升级”行动,大力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计划,优化生态、整合资源,分类建库、靶向培育,加快培育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头雁企业、专精特新及“小巨”人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力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四是把聚焦“六新”突破作为新型工业化主攻方向。以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突破,带动产业链整体迭代升级。今年将新培育省级以上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版次软件产品2—3个、打造一批省级以上质量标杆、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五是把“一转带三化”作为新型工业化关键抓手。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做强数字核心产业,深化数字融合应用,引领、带动和赋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今年将高质量推进,新培育智能工厂和车间10家以上,规上制造企业数字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0%、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0%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0%以上。同时,大力构建绿色制造体,培育省级以上“超级能效”和“零碳”工厂、绿色工厂,坚定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主持人:听完陈局长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今年新型工业化也充满了期待,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陈局长的参与,感谢各位网友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