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河南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培训会在南阳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8来源:南阳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

近日,河南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培训会在南阳隆重召开,并在全省进行了现场直播。省植物保护检疫站站长李好海、副站长韩世平、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宋玉立、省植物保护新技术推广协会秘书长崔荧钧、南阳市市县植保机构负责同志、农民合作社、农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林胜参加会议并致辞讲话。

会议上半时,进行工作安排。省植保站站长李好海分析了当前小麦生产面临的形势,要求持续做好小麦条锈病的踏查工作,贯彻落实“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防治策略,加强综合防控。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四月份雨水偏多、小麦赤霉病流行风险较高的形势,要求农业植保部门、新型主体、种粮大户切实做好预防预案,在小麦齐穗到扬花初期一定要防治赤霉病,不能等,宁早勿晚,确保小麦丰产丰收。同时,指出新型经营主体是病虫害防控的中坚力量,也是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的重要力量,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农户共同防控。

王林胜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南阳是国家粮食安全核心主产区,同时也是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多发频发区域,综合防控病虫害对确保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当前,全市小麦正处于拔节期,是病虫害发生危害高峰期,也是综合防控关键期。这次培训,既有防控理念又有防控态势分析,既有防控技术培训又有防控典型交流,既有防控政策又有防控实践。要珍惜机会,深刻把握,掌握要领。要依法依规,安全防控。要精准用药,统防统治。要精准选用农药,精准施药配方,精准把握防治时间,精准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要创新机制,规范发展。要围绕“谁来防、防什么、如何防、咋防好”进行探索创新,要在防控理念、防控方式、防控技术上有新的创新,要在精准防控、统一防控、智能防控、绿色防控方面有新的突破,要在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链条化防控上有新的起点,要在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新方式推广上有新的亮点。要指导服务,示范引领。全市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开展包村联户行动,深入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好指导服务,打造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式的典型样板,示范引领提升全市小麦病虫害防控水平,确保粮食丰产丰收,坚决守住“三农”基本盘,加快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打造农业强市,为全省粮食安全贡献南阳力量。

会议邀请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院研究员宋玉立重点培训了以条锈病、赤霉病及近年来呈上升趋势的小麦茎基腐病为主的“小麦主要病虫害及其关键防治技术”,重点介绍了小麦赤霉病在我省近年来发生情况、病原菌、发生规律、防治药剂和小麦茎基腐田间症状、发生规律、国外防治策略及河南省农科院植保所防治试验结果。镇平县植保植检站高级农艺师耿丰华介绍了镇平县多花黑麦草发生情况,分享交流了多花黑麦草药剂筛选试验结果。郑州郑氏化工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智辉交流了小麦高产植保管理技术,分享了该公司十余年植物营养和植保推广实战经验。

南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胡银庆同志在讲话中,要求站好位、干好事、用好药、多打粮。植保队伍是农业生产中战斗力比较强、位置最重要、作用最突出的队伍,要坚决打赢小麦病虫害防控攻坚战,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