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4来源:南阳市司法局

分享:

2023年,南阳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形成了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成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我市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法治建设优秀省辖市,受到省委省政府表扬。河南省“项目为王”法治保障现场会、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先后在我市举办。西峡县“创新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保护综合执法机制”成功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候选目录。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扛稳扛牢“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3年,市委书记、市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我市抓实法治建设“关键少数”的典型经验给予肯定。一是坚持学习先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创新“线上+线下”“综合+专项”学习模式,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法治素养提升专题培训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南阳落地见效。二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日常学法”,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学法机制和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机制。2023年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议题1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法19次。三是加强制度设计。牵头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意见》《南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并多次就示范市创建、执法监督等工作作出批示指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四是压实各方责任。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市目标绩效、平安建设、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和鞭策作用。狠抓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督察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推进到位。

二、聚力重点任务落实,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突破创新,持续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一是调整优化政府职能。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市直33个部门共保留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10类行政权力事项4776项,均在市政府网站上公示。持续深化放权赋能改革,累计赋予各县市区421项经济管理权限。二是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深入开展“四减一造两提”,市本级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间全部压减至1个工作日,实现全省最优。397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223个主题集成式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304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全市3588个事项实现“免证可办”。三是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引入“观市·问竞”数字化智慧审查辅助平台,创新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制度。建立企业个性化法治需求清单,常态化开展“1+N”系列公益法律服务、“法润千企”活动。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2.6万户,累计达到108.1万户,成为全省第二个突破百万量级的省辖市。四是狠抓“数智南阳”建设。加快建设“城市大脑”,专班推进大数据中心(一期)建设,构建“1+3+N”智慧城市体系。市大数据中心平台已对接68个自建系统,汇聚数据总量66亿条,较2022年底增长200%。建立4大基础库和10个主题库及专题库,治理数据资源库表4800多个,构建数据资产目录8200多个,有效推动数字化转型。

(二)坚持源头把控,持续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一是提高政府立法质量。编制《南阳市人民政府2023年立法计划》,组织开展政府立法业务培训,切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新增市级立法联系点100个,被授予省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4个。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认定前置”和“四级审核”制度,探索建立合法性审核与公平竞争审查“一窗通办”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智库”作用。全年共审查市政府文件143件,拟以市政府名义签订的协议45件,提出修改意见95条,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审通率均为100%。三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公布市政府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出台《南阳市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办法》,形成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闭环。全年开展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9件,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率100%。

(三)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印发《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南阳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导意见》,首批下放乡镇61项、街道45项行政处罚权,加强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换发行政执法证件1874个,清理注销2838个。稳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全市共制定适用行政执法“四张清单”845项,累计运用清单办理案件27余万件。高质量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累计抽查行政执法案卷600余卷,印发通报并督促整改落实。全年备案审查重大行政处罚363件。三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制定《南阳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则(试行)》《南阳市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办法》,建立“专项整治+常态监督”工作机制,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督执法”常态化查堵点工作,每季度考评排序,狠抓工作落实。四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深入基层调研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痛点堵点问题,建立完善基层服务型行政执法联系点、联系员制度,持续开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全市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48场。推进行政调解“三个融入”试点工作,常态化组织比武练兵,实现全市执法人员理论测试全覆盖。五是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推荐申报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4个,9个单位被评为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37个单位被命名为南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四)坚持刀刃向内,持续强化政府权力的制约监督。一是强化政府内部监督。明确政府督查的职责、程序和责任,创新实施“1+2+N”督查新模式,打造“宛美督查”南阳品牌,2022年度督查工作是全省唯一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地市。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接受询问和质询,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3年,市政府共办理了人大代表建议276件、政协委员提案492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三是健全“诉求响应”机制。在全市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整合各类咨询投诉平台,设立“有诉即办”服务专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出台《南阳市营商环境问题快速处理暂行办法》,立体化畅通诉求渠道。市级“办不成事”窗口设立以来,共计受理企业群众咨询384件次,转办件83件次,线上接诉转办23件次,按期回复回访率100%。

(五)坚持强基固本,全面夯实市域依法治理基础。一是深入推进府院联动工作。召开府院联动专班和专题会议3次,市府院联动第一次会议研究确定的15个事项,28个具体问题,已有效解决20个。全市法院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全省第一。二是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全面检视整改历年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完善案件审理配套规则,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23年市政府共办结复议案件366件,复议纠错案件和经调解撤回案件占比达到32.5%。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97.8%,比2022年度增长2.55%。三是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南阳样板”。大力推行“全域党建+基层治理”路径,探索实施“警司访+”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法,内乡县湍东镇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全市全年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保持在97%以上,平安村(社区)创建率达91.75%,平安企事业单位创建率达99.3%。

三、上一年度存在的不足、原因和问题整改情况

存在的不足:一年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系列成效,但对照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期望,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法治建设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有待加强,部分领域业务工作和法治建设融合度不高;基层法治队伍力量薄弱、“四新”领域服务监管能力有待提升、完善的执法监督格局尚未形成;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仍需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待健全等。

问题整改情况:2022年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我市共收到反馈问题14条,主要集中在“满意度调查”和“法治能力测试”,2023年我市通过法治督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和公众满意度测评,在执法人员中常态化开展法治能力理论测试,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2024年,我市将以实施《南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为主线,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及评价体系。二是抓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全面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扎紧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三是抓实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科学制定年度立法计划,加强重要领域立法,推动立改废释并举,不断提高立法质效。四是抓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五是抓实府院联动工作。适时召开府院联动第二次联席会议,建立完善会议纪要落实反馈、常态化会商交流、日常协作沟通机制,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六是抓实社会法治化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市蔚然成风。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