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阳要闻

南阳第十六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暨全球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论坛
开幕

发布时间:2024-02-28来源:南阳日报

分享:

南阳第十六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暨全球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论坛<br>开幕

赓续仲景之光  弘扬国医精神

加快推进中医药国际化产业化现代化

2月27日,南阳第十六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暨全球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幕,旨在以会为媒、以节会友、广纳良方,赓续仲景之光,弘扬国医精神,加快推进中医药国际化、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更好走向全国、惠及全球、造福人类。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宣布开幕并作主旨演讲。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名誉会长程功明,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陆彩荣,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李建军,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黄红霞,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原司长蒋健,中国药膳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原司长杨锐,市委书记朱是西,市长王智慧出席。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浩主持。

朱是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近年来,南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大力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奋力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高地、全国中医药名都“两地一都”,努力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扛大旗、走前列。承岐黄薪火、扬国医精粹,持续推动仲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日益提升国内外影响力。传仲景医道、佑百姓安康,探索“防治康养”南阳模式,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兴道地宛药、育千亿产业,特色诊疗、医养、康养、药膳等新业态发展迅猛,上榜中国中药产业综合实力30强城市。朱是西表示,热忱欢迎各界朋友回到医圣故里考察观光、投资兴业,共同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加油助力。

陆彩荣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对中医药发展作出了重要论述。南阳是中医药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更好地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提炼展示中医药文化精神标识,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搭建多样化的中医药文明教育平台,不断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国际认可度和接受度。要创新国际传播路径,提升中药文化品牌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医药地方性知识与全球化视野有效融合。要夯实产业基础,培养新质生产力,实现从药材种植、药品研发到文旅康养国际传播等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面向未来,我们希望与各方加强合作,提升中医药文化的海外传播力,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红霞在致辞中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组建省中医药科学院,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医疗机构数、床位数和执业医师数均居全国首位,以中医医院为主体,多层次、多形式、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形成。这次文化节,对于凝聚发展共识、深化交流合作、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南阳以张仲景文化为纽带、以节会为平台,挖掘中医药资源优势,推动南阳中医药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抓手,持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路径,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助力中医药强省建设,为健康河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蒋健在致辞中说,本次文化节,是弘扬仲景经方学术精髓、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打造“两地一都”南阳模式的有效举措,对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药膳研究会是中国药膳研究、研发的全国最高学术组织,成立30年来,坚持用中医药理论指导药膳事业、产业的科学发展,用“药膳梦”助力“中医梦”“健康梦”“中国梦”。中国药膳研究会将全力支持南阳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深度挖掘仲景经方和道地宛药在药膳开发和养生保健产品中的优势和潜力。健康中国的梦想,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前行;中医药的发展、传统文化的辉煌,需要我们去担当、探索和书写。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文化引领,以产业带动,积极赋能中医药新业态,让中医药为保障人类健康、促进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智慧为张仲景经方阁俄罗斯联邦诊疗中心、日本诊疗中心、越南诊疗中心授牌,并与河南东森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拴成一起为南阳张仲景中药材市场揭牌。

节会期间还进行了项目签约,共签约项目58个,投资总额364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44个,投资总额291.28亿元,中医药类项目14个,投资总额73.13亿元。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国医大师,中医药行业有关协会负责同志,部分市领导等出席。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