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阳要闻

南阳:大城蝶变日日新

发布时间:2024-01-16来源:南阳日报

分享:

2023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精筑城、强功能、兴产业、广聚人、运营好、惠民生”为统领,以全市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片区综合开发、征迁安置为切入点,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提质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为我市高水平建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城建项目多头并进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2023年,我市城建项目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一条条“卡脖子路”“断头路”被打通,一个个新公园加紧建设,一处处停车场快速推进……我们的城市正发生着多年来少有的变化。

围绕“十字三环六放射”路网格局,我市加快道路建设步伐。光武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多年来的“卡脖子”路段豁然开朗,一条贯通城市东西,西连312国道,东接机场、高铁站的城市主干道呼之欲出;仲景大道南段快速化改造已实质性启动,前期工程滨河大道、白河大道下穿仲景大道工程加紧施工;申伯大道、张衡西路高架桥、白河大道贯通、建设中路、南泰路、长江路、车站南路、赵河路等新修或改建道路,部分路段已经建成通车,交通出行状况大大改善。行走在新修的宽敞道路上,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在公园建设中,我市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标,2023年以来加紧推进申伯公园、罗洼公园、百里奚公园等8个公园建设,目前,除百里奚公园正加紧建设外,其他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部分区域已对游人开放,不日即将全部完工,华美绽放在市民面前。与此同时,今春将再建6个游园,并完成平安游园、中心广场绿化恢复重建工作。

“小口袋”装着大民生,方寸绿地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些城市的边角和荒地被整修利用,建成了一个个口袋公园,像颗颗珍珠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去年以来,我市已建成400多个口袋公园,今春将再建19个,使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成为现实,让老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家门口的绿色福利,加快实现社区“15分钟健身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公园建设中注重挖掘城市历史文化特色和风貌内涵,如申伯公园和百里奚公园规划建设中,结合南阳历史名人申伯和百里奚及有关历史遗迹,让游人在公园游玩时,既能欣赏美景又能领略南阳厚重的历史文化。

随着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我市停车难问题也日益显现,特别是在一些医院、商超等人流、车流量大的地方,门口车辆总是排着长队。为此,我市采用多种形式加快停车场建设,如在中心广场、平安游园等处正在建设的地下停车场,建成后将大大缓解该区域的停车难问题。

片区改造重点突破

提升城市内涵能级

片区更新开发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

在我市中心城区,高楼大厦林立、现代气息浓郁的同时,棚户区、城中村夹杂其中,布局松散,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缺乏,群众对改善居住环境的呼声很高,这也与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目标不相适应。加快城市片区更新,补齐城市短板,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促进城市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对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城市内涵,增加城市能级,增强城市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促进产业升级,盘活存量土地意义重大。

2023年,我市9个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实质性启动。其中,菱角池片区仲景食品产业园项目已取得四证;姜营片区牧原东区总部整体概念规划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项目投资协议已签订;七里园片区、茹楼片区基础数据已初步摸查,片区包装方案已完成;宛城区城市更新第一片区起步区净土庵区域、第二片区项目以及卧龙区市委市政府片区曙光村项目及南菜园项目正在建设;独山片区配建学校主体已竣工,正在装修、绿化。目前,片区改造已完成投资19.35亿元。

在片区更新中,我市创新模式,活用资源,灵活选取招商合作模式,全力支持做大做强国有功能类平台公司,提升资本招商能力,走出一条财务可行、资金可融、风险可控的融资路子。借鉴保定市城改项目成功经验,探索采用ABO模式(即“授权—建设—运营”模式),授权国有融资平台为实施主体,引入优质央企共同参与,通过利益联结,扩大融资空间,实现合作共赢。

在供地方面,我市创新土地出让方式。根据城市更新地块具体情况,供应土地采用招标、拍卖、挂牌、协议出让以及划拨等方式。鼓励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创新土地供应政策,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城市更新活动的积极性。

征迁安置以人为本

实干担当破解难题

征迁安置是大部分城市更新项目的前提,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我市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坚持“留、改、拆”并举,坚持算大账、算总账、算长远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科学谋划、善作善成。

工作推进过程中,坚持先安置后征迁,注重群众最关注的征收政策、安置户型、回迁时间、工程质量和民生配套设施等问题,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切实考虑群众诉求利益,实现和谐征收,幸福征收。

征迁工作中,我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四区”市级重点项目征迁推进专班机制,深化完善“市级统筹、区级组织、街道实施”三级工作机制,构建“属地管理、条块协同、以块为主”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台账式管理、责任制推进,提升征收工作效能。

房屋征收过程中,工作人员实干担当,坚持深入一线,听取群众呼声,深入宣传政策,集中解决问题。在陈棚城市更新(二期)项目中,市城市更新服务中心积极与宛城区第一时间带队实地勘探,走访入户,全面了解掌握房屋及人文情况,并按照前期摸底情况制作《城市更新项目征收台账》。仲景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一线指挥,班子成员分包,专班人员全体上阵,坚持“用情于民、以情感人”原则,本着“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精神,加班加点,全力推动征迁工作高效进行,1天签约26户,5天签约率过半,自2023年11月10日项目启动,完成145户,征收各类房屋、附属物约44004平方米,为加快项目实施创造了条件。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